2022/04/12
吃LED蔬菜 營養夠不夠?
台灣噴灑農藥密度超高, 您也因為害怕農藥殘留而選擇水耕蔬菜嗎?
NO~ NO~ NO~ 
水耕v.s.土耕 營養大不同
我們看看專家怎麼說!

----------------------------------------------------------------------------------------------------------------------------------------
 

LED蔬菜 營養夠不夠?

文∕陳詠怡

無毒無菌LED農作正流行


LED蔬菜 營養夠不夠?
為了吃得安心,近年來台灣流行吃起標榜無毒無菌的LED蔬食,已形成一股新食尚風潮。不過,也有不少人質疑吃LED蔬食,是否能攝取到足夠的營養呢?

目前台灣有不少植物工廠紛紛成立,標榜無毒、無菌、無農藥栽培,就是應用LED人工光照來進行種植。比較容易入門的像是不結球萵苣及葉菜類,其他像青蔥、紫蘇、薄荷、小白菜等也都有人栽種。

無毒無菌LED農作正流行
一般種植作物時所需要的必要條件包括:光線、水、養分、土壤、適當的溫度、通風等,其中有關光線的條件,若以人工光照的LED技術取代,便可稱為「LED植栽法」。

近年來材料科技進步,包括燈具、栽培容器、機具設備等,因而發展出完全施行LED人工光照的植物工廠,相對於傳統土耕種植,LED人工光照的植物工廠是在比較密閉的環境裡面,提供植物所需要的光、水、養分、溫度、風等,適合植物生長。由於種植的過程中可以做到完全不噴灑農藥,因此,不用擔心農藥殘留的問題,而且生菌數也可以得到良好的控制。

LED植栽的興起原因
為何LED人工光照種植,能在短短幾年異軍突起?生機飲食老師王明勇認為,近年來食安風暴及農藥殘留問題不斷,成為LED人工光照種植的最佳推手。根據世界資源中心的調查顯示,台灣噴灑農藥的密度在全世界排名第二,僅次於韓國。

另一個關鍵因素,由於LED是台灣很重要的科技產業,而LED人工光照種植,是將LED推廣至農業應用的創新經濟。事實上,早期就有輔助照光的農業開發,像一些高經濟價值的花卉,需要靠燈光來控制開花期或產量。只是LED的發展,讓照光的器具更加省電且提升效能。

王明勇指出,LED種植的蔬菜標榜全程不使用農藥,不使用殺蟲劑、除草劑等,反觀水耕種植,栽培業者都會使用自行配方的水耕肥料,包括水肥、化肥等,有些可能還會使用一些制菌劑,雖然沒有農藥的問題,但化學肥料問題仍然是無可避免的

LED蔬菜的微量元素及植化素較少
目前廣為人知的LED蔬菜,就是將LED人工光照技術結合傳統水耕蔬菜種植。水耕蔬菜並不長在土裡而是種在水裡,採溫室栽培的方式以LED燈替代日照。讓作物24小時都可以照光成長,因而縮短作物的生長期,以期達到加速收成的目的。

王明勇特別提醒,水耕蔬菜所使用的水肥,無論怎麼調配,都不可能跟土壤一樣擁有這麼多的微量元素;再者,植物體和人體一樣,需要接受外在環境的刺激,才會分泌出植化素變得更強壯。然而,透過LED人工光照種植的蔬菜,就會缺乏這兩個部分

王明勇表示,LED人工光照種植的蔬菜跟有機蔬菜相比,現階段並沒有比較便宜,因為LED人工光照設備成本還是偏高,而且整體設備投資需要比較長的時間才能回收,也因此LED人工光照種植的蔬菜價格比較高。不過,因為它標榜無毒蔬菜,即便價格稍高,民眾還是可以接受。

LED作物營養知多少?
LED人工光照栽培蔬菜強調不施農藥、可避免空污,在純水循環灌溉下,施以調配好的營養液,再加上波長的調控,是可以讓蔬菜在短時間內收成的,而這些LED人工光照蔬菜還可以生吃,不會一吃下肚,有蟲卵、細菌、病毒等問題發生,所以近年來才會興盛起來。然而,站在營養學角度,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指出,LED人工光照種植的蔬菜,其實存在幾個值得深思的課題。

無菌栽培不一定真的較健康
植物被種植在無菌室裡,真的會比較健康嗎?答案並非肯定的。當植物被放置在無菌室裡,也許可以控制所有客觀的條件,但其結果並不如想像中那麼理想。黃淑惠說,曾經有人做過研究,把土壤栽種與LED人工光照種植的相同數量植株(假設都採收10株植物),去磅秤植物的重量,結果發現LED人工光照種植的植株是偏輕的。可想而知,LED人工光照種植的植株所含營養成分,自然就少了一些。

也因為營養素是合成的,它是隨著植物的生長,由植物體本身來合成的。所以,若是在無菌的環境生長,自行合成的營養素相對偏少。黃淑惠表示,植物體本身夠強壯,才能應付外在的變化或刺激,因此,植物體的成長不能過度保護,無菌環境反而沒有辦法讓植物體成長茁壯,自然無法合成良好完善的營養素。

植物的營養素有差異
若是水耕種植,無論有沒有使用LED人工光照,都一樣會使用化學肥料、營養劑。適合LED人工光照的水耕栽種的葉菜類,包括萵苣、菠菜、空心菜等栽種體比較小的綠葉蔬菜,但水耕栽培的營養液各家使用的營養配方有所不同,因此,長出來的植物的營養成分就會有差異。值得關注的是,營養液的成分,是以目前研發出對植物生長有益的營養素來加以調配,還有許多未知部分尚待研究了解。

無法完全分解亞硝酸鹽
黃淑惠認為,植物應該回歸到天然的泥土裡,泥土存在一些可以幫助分解有毒物質的細菌。比如所有植物都需要施以氮肥,有機栽種時,泥土裡有些細菌可以把有機氮肥分解掉,可避免亞硝酸鹽殘留偏高的問題。若是用LED栽種時,這個植物體殘留的亞硝酸鹽類就會偏高,一旦吃進肚子裡,對身體是不好的。

中醫認為人與泥土其實是合而為一的,黃淑惠指出,通常在泥土環境裡培養出來的蔬菜,才會是符合人體所需求的營養素。一旦用太多人為因素去操縱的時候,栽種出來的蔬菜,不見得能夠符合人體需要的。即便是一年四季都生產的植物,也會跟著日照長短等大自然條件的變化,產生出的營養素也有所不同。

諮詢專家 PROFILE
王明勇
生機飲食老師

黃淑惠
郵政醫院營養師

資料來源:  https://www.ttv.com.tw/lohas/view/30570/554
---------------------------------------------------------------------------------------------------------------------------------------
我們所使用的蔬菜原料大多來自於自己的農場, 沒有農藥, 沒有化肥,
長在土裡, 日曬雨淋, 雖然長得很慢, 但是很結實, 很營養, 充滿生命力!
蟲蟲也愛吃阿~~~


我們的蔬菜不定期少量釋出, 只給有緣人!
吃不到我們的蔬菜也沒關係, 擔心農藥殘留, 好蔬喜用起來喔!
泡一泡  好安心

好蔬喜這裡買→ 
https://shopee.tw/norigin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