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1
果皮營養更勝果肉 這些水果連皮吃最好
水果皮可以吃嗎? 應該吃嗎?
我們來看看醫師跟營養師怎麼說~

-----------------------------------------------------------------------------------------------------------------
果皮營養更勝果肉   這些水果連皮吃最好
2017/09/15 · 作者 / 謝佳君 · 出處 / Web only


專家說,其實不少水果皮的營養價值更勝果肉水果寶貴的植化素大多藏在果皮中,比如蘋果皮中有槲皮素、葡萄皮中的白藜蘆醇,所以能夠連皮吃的水果,最好用清水洗淨連皮吃,不必急著把皮給丟了。有些不僅可以直接吃,還能榨汁、熬湯、蜜漬,甚至拿來泡澡。

(不論紫葡萄或綠葡萄,都很適合連皮吃。)

適合 保留果皮的水果

●葡萄皮:降血壓、預防動脈硬化、抗發炎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指出,葡萄皮的多酚含量高,對血壓、心血管有保健效果,抗氧化能力更是許多水果中的代表;動物實驗發現,葡萄皮的萃取物能改善脂肪堆積和發炎反應,「所以吃葡萄確實可以不吐葡萄皮!」
義守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教授陳旺全也大力推薦葡萄連皮吃,富含的白藜蘆醇可以抗血酸、預防動脈硬化。

●蘋果皮:抗發炎、防止細胞受傷

人們常說:一天一蘋果,醫生遠離我。陳旺全解釋,因為蘋果皮含有機鍺、槲皮素、多酚等,可以抗發炎、防止細胞受傷,自然不容易生病;蘋果中的鉀還能和體內過多的鈉拮抗,將鈉排出體外。

●水梨皮:止咳化痰、幫助消化

水梨的果皮含有蘋果酸、維生素B及β胡蘿蔔素等,能潤肺清熱、止咳化痰、幫助消化,這些營養素同時也能緩解毛囊炎、解酒毒,改善青春痘和酒醉不適。

(柑橘類也很適合保留果皮,有許多不同妙用。)

●柑橘:滋潤腸道、化痰、抑制發炎

有些中藥會使用橘皮,幫助增加胃酸、刺激消化道、促進腸蠕動,還能化痰,這是取其果膠能滋潤腸道,改善便秘。也有人服用凝血劑會搭配橘皮,幫助擴張血管、增加血流量,因為柑橘類含有類黃酮素,有益血管功能、抑制發炎。

●檸檬皮:抗氧化抗老、降低三酸甘油酯

檸檬皮含豐富的類黃酮素、酵素及植化物,能抗氧化、降尿酸、代謝脂肪及降低三酸甘油酯,有助肝臟代謝功能及去除體內過多水分;豐富的維生素還可以抑制食慾,幫助減重;同時,檸檬皮也有殺菌作用。

●西瓜皮:利尿、解渴、清暑

西瓜皮雖然無法直接入口,但陳旺全說,瓜皮豐富的菸鹼酸,利尿解渴又清暑,有益泌尿道系統,尤其女性天氣熱容易泌尿道、陰部感染及水腫,很適合食用。

(奇異果雖然有豐富營養素,但醫師和營養師都不建議連皮吃。)

不建議 連皮吃的水果

●香蕉:李婉萍認為,香蕉皮雖有抗性澱粉,有助膳食纖維吸收、促進腸胃蠕動,但因纖維過粗,不易入口。陳旺全亦指出,香蕉可能使用藥劑,而且香蕉也被視為芳香之劑,即使油炸食用也會破壞風味,對身體助益並不大。

●奇異果:網路上不少人分享,奇異果連皮吃能幫助排便,但李婉萍提醒,纖維含量過高,加上水分、油脂攝取不足,反而可能造成腸阻塞,加重便秘情況。陳旺全也不建議吃奇異果皮,外皮的纖維毛含生物鹼,容易使咽頭過敏。

●枇杷、梅子、桃子、楊桃、水蜜桃:枇杷本身有很好的止咳效果,但外皮的纖維毛同樣可能引起過敏、咳嗽,導致咽喉發炎,誘發氣管或細支氣管痙攣,食用過多甚至會引起胃食道痙攣,「還沒止咳就先咳不停,」陳旺全說。

陳旺全建議,果皮有纖維毛的水果都不適合連皮吃,包括奇異果、枇杷、梅子、桃子、未成熟的楊桃和水蜜桃等,至少要將纖維毛去除後再吃。

●柿子:陳旺全解釋,柿子皮的鞣酸、丹寧酸含量很高,會破壞血液造血功能、抑制鐵質吸收,影響腸胃功能,造成蠕動緩慢、消化不良,如果吃了紅柿又飲酒,更容易引起腹脹。李婉萍也提醒,鞣酸與蛋白質結合,會造成胃石、柿石堵塞,尤其不建議老人和幼童連皮吃。

●火龍果、芒果:有些人認為火龍果能通腸潤便,改善便祕,但陳旺全認為,其實是因為火龍果性寒,誘發過敏導致腸子蠕動變快,如果連皮吃會更加重過敏情形。芒果皮也容易造成紅、腫、癢的過敏反應。

●木瓜:木瓜皮富含胡蘿蔔素和木瓜酵素,能促進蛋白質吸收,間接幫助胸部發育,不過成熟的木瓜皮纖維太高、酵素太強,不容易吞嚥。

※編按:此文為2017年發表,文中人、事、物背景或已有調整、變動,造成不便還請見諒。

資料來源: 節錄自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75810?utm_source=line_ch&utm_medium=social&utm_campaign=dailypush-12-21-content-dgt&openExternalBrowser=1&utm_content=%E6%9E%9C%E7%9A%AE%E7%87%9F%E9%A4%8A%E6%9B%B4%E5%8B%9D%E6%9E%9C%E8%82%89&utm_term=lm%3A38738663&from=copyshare 
果皮營養更勝果肉   這些水果連皮吃最好 - 康健雜誌
-----------------------------------------------------------------------------------------------------------------------------

下次吃蘋果跟葡萄要連皮吃喔! 
但是吃之前, 記得用好蔬喜浸泡下,中和農殘跟保鮮劑~
要吃得健康更要吃得安心!